植牙後遺症如何避免,植牙後悔沒提前注意的4件事

發布日期 : 2023-03-22

更新日期 : 2023-12-06

植牙手術是常見的牙科手術之一,對於植牙醫師來說更是每天都會進行的治療。植牙講求操作細節、術後照顧,若醫病雙方沒留意到細節,術後仍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與植牙後遺症。

該如何避免植牙失敗、免於植牙後悔情景呢?是植牙民眾的共同疑問。本文中台北植牙專家-周安平,將進一步探討植牙後遺症如何避免,並告訴你植牙該注意的4件事。


植牙後遺症人心惶惶,如何避免「它」找上門

雖然人工植牙成功率已到達95%-98%,但仍然有可能會有零星的後遺症發生,嚴重的植牙後遺症將可能導致植牙失敗。然而,好的植牙醫師透過熟捻技術,降低植牙後遺症的發生機率。

不當操作的植牙後遺症:

  • 植體鬆動
  • 植體斷裂
  • 假牙裂開
  • 軟組織不良

康河牙醫表示,植牙的成功,講求人工牙根植入的角度與位置。醫師藉由精確植牙,確保骨整合的順暢進行之外,接出的牙冠還要咬起來舒適自然。

因此,康河牙醫不惜成本購買數位植牙儀器,期盼透由藍光導航植牙、植牙手術導板輔助,使民眾終獲一顆好用植牙。

患者疑問:「這樣算植牙失敗嗎?」

植牙可以撐多久?一顆成功植牙,可使用至少10年以上,但來自多個因素的促成。當醫師端、患者端的細節沒留意到,可能就會面臨植牙失敗的前兆,看到以下症狀必須提高警覺盡快回診,讓醫師盡快釐清原因。

  • 植牙失敗症狀:植牙疼痛不適
  • 正常情況植牙傷口修復期為1-2週,會有一定的疼痛與不適感。在這之後,除了牙周發炎較難有突然疼痛的情形。民眾若有持續過久的植牙疼痛,就需就醫治療。

  • 植牙失敗症狀:植牙鬆動
  • 植牙經歷完好的骨整合應該是穩固的,但若發生植牙鬆動或移位,就是不正常的現象。

  • 植牙失敗症狀:咀嚼困難或疼痛
  • 好的植牙設計應該符合個人的口腔整體咬合,所以植牙咬起東西應該是舒適自然的,若有咀嚼困難或疼痛,可能是植牙失敗的症狀。

  • 植牙失敗症狀:牙齦腫脹化膿、悶痛
  • 一旦口腔細菌積累過多,形成「植牙的牙周病」,又稱植體周圍炎,就會破壞牙周組織(牙齦、牙周韌帶、齒槽骨),使人面臨牙齦腫脹化膿、悶痛的情況。

植牙後悔沒有提前注意的4件事

植牙要像是真牙般悉心照顧,千萬不要想著它是假牙,就草率決定了醫師,術後也沒有好好做到清潔保養,因而有了植牙後悔的想法。其實,患者植牙後的照顧並不難,只要能做到以下重點,就能降低植牙失敗的風險,享有長期穩固的好用植牙。

  1. 遵守植牙醫師的吩咐:
  2. 植牙術後,有一定的飲食限制,還有特定的護理方法,按照施行才有辦法讓傷口很好的復原。

  3. 留意口腔衛生:
  4. 植牙的牙縫比起真牙較大,民眾除了使用正確方式刷牙之外,還需搭配牙線清潔,做到更完善的口腔衛生。

  5. 避免吸菸:
  6. 菸當中的物質影響植牙傷口的癒合,也會減少牙周血液的供應,因而抽菸者的傷口普遍較難復原,也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植牙的牙周病」。

  7. 定期檢查追蹤:
  8. 定期檢查是為了追蹤植牙的健康程度,看看有無需要治療、更換零件的地方,又或調整患者清潔方式的地方,趁輕症及時治療,也是避免病症惡化釀成植牙失敗。

台北植牙專家-康河牙醫給您專業的牙科照護

「品質來自卓越的技術,信任是用心灌溉的資產」一直是康河牙醫秉持的信念。而正統牙醫是我們的實踐方式,因為我們相信,必須用腳踏實地的態度,才能讓每一位患者都獲得妥善的照顧。近年來,牙醫科技發展迅速,尤其在人工植牙、舒眠牙科、顯微根管等項目,牙醫臨床的科技應用發展更是顯著,為了持續提供高品質牙醫醫療服務,康河牙醫不僅備有3D斷層掃描,更引進舒眠牙科、顯微根管等高端牙科服務,讓患者輕易享受到有如大型醫學中心的技術與品質。


如果有植牙後遺症相關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將給您最專業的建議!

諮詢電話:0800-085-456
填寫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