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植牙 年齡不是問題「三高」才是關鍵

更新日期 : 2020-08-26

189

▲林志浩醫師指出,年齡不是植牙成功與否的關鍵,吸菸及慢性病失控會影響植牙成效。(照片提供/林志浩)

文/林志浩

銀髮族植牙,失敗風險一定比較高?不盡然!從醫生涯,曾為一名70多歲婦人植牙,植牙後,她幾乎沒有出現發炎、腫脹現象,復原情況很好,現在已經80多歲,牙齒狀況還是十分良好。相較之下,有些30、40歲的患者有抽菸習慣,或慢性病失控,植牙反而容易失敗。

三高患者易出血 干擾傷口癒合

事實上,銀髮族植牙風險與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疾病控制情況、抽菸習慣、骨質密度與用藥種類等有關。比方說,高血壓失控,易增加出血機率;糖尿病、抽菸則會干擾傷口癒合;骨質密度則決定植牙根基是否穩固。

在用藥方面,部分治療高血脂的抗凝血藥物會導致手術出血風險,另像雙磷酸鹽類等治療骨鬆藥物也可能增加顎骨壞死機率。

以前述70多歲婦人為例,她的牙骨質量不足,植牙時會同步採用補骨手術,以增加牙骨質量,為植牙打好基礎。對於銀髮族,會建議盡量減少手術次數,補骨手術與植牙手術合併一次完成更為理想,而手術範圍也要盡量縮小;微創手術有助於縮小傷口,減少出血,術後腫脹、疼痛等症狀也會減輕許多。

植牙前中後 務必戒菸

植牙後,植牙植體需要與牙骨密合,植牙根基才會穩固,這大約需要兩週以上,這裡要提醒,抽菸會造成植牙失敗風險大增,所以植牙前、中、後務必要戒菸。

過去曾聽聞其他醫療院所的患者即使植牙還是不願戒菸,一天至少抽半包菸以上,經過兩週,植牙與牙骨根本沒有癒合,且腫脹、發炎很嚴重,植牙植體搖搖欲墜,輕輕一拔就掉落,雖然患者年齡只有30、40歲,但植牙狀況不理想。

銀髮族植牙前務必控制好「三高」等慢性病,並與內科醫師討論,以評估藥物停藥風險,戒菸更是重要。另外,植牙後不宜食用過硬食物,也要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這樣才能延長植牙壽命,享受美好生活。

醫師表示:植牙的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患者的衛生與習慣,吸菸容易導致傷口癒合緩慢。銀髮族群植牙時應注意是否患有 「三高」 進而影響傷口復原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