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根管治療 有助解決根管鈣化症狀

發布日期 : 2020-11-09

更新日期 : 2020-11-09

牙齒因蛀牙、外傷或牙周病,導致牙髓感染與牙髓組織生病時,會執行根管治療(抽神經),以移除感染,改善症狀並保留牙齒。然而,不少病患反映,為何進行多次治療,仍無法康復?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醫師黃捷盈指出,可藉由顯微根管治療,協助改善。

黃捷盈解釋,牙齒的根管深埋在齒槽骨內,有些根管開口甚至比頭髮還細,易因根管鈣化找不到根管位置,或二度治療時根管通不下去,導致根管治療時間拉長,牙齒依然疼痛。

黃捷盈說,根管鈣化是指隨年紀增長或因外傷、蛀牙、修磨牙齒等因素,致牙齒的硬組織,沿著根管的管狀內壁緩慢增厚沉積,造成根管慢慢變窄鈣化。

黃捷盈表示,根管形態千變萬化,在沒有輔助工具下,肉眼能處理的大小有限,因此利用高倍數顯微鏡,能夠把藏在細節裡的魔鬼抓出來,是輔助根管治療的利器。

除常見的根管鈣化外,特殊形態的根管系統如C形根管、深部分叉的根管、移除卡在根管內的阻塞物、破孔修補,及活髓治療也需要顯微鏡輔助,才有較佳療效。

黃捷盈也提醒,預防勝於治療,每日正確口腔清潔,每半年定期檢查,發現問題盡早就診,才是保護牙齒的最佳方法。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