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刷牙不NG!醫生傳授防牙周病3妙招

出處 / 蘋果即時新聞

高雄17歲少年連續吐血三周還解黑便,醫生費力氣揪出是牙周病導致,其實牙周病是常見的口腔問題,高雄長庚醫院牙科部主任吳友仁表示,很多人早期症狀不明顯,直到牙齦常出血、發炎疼痛才就醫,除了治療之外,長期正確刷牙、使用牙線與定期檢查,徹底做好牙齒清潔與保養工作,才是預防根本之道。

吳友仁表示,正確刷牙首推「貝氏刷牙法」,刷牙時以兩、三顆牙齒為單位,牙刷先朝牙齦方向,與牙齒的縱軸呈45度角置入牙齦溝內,先刷除靠近牙齦溝內的牙菌斑,之後再往上或往下刷牙齒表面,然後再換刷其他顆牙齒;刷完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後,再以前後來回刷的方式,刷淨牙齒的咬合面。

「貝氏刷牙法」的關鍵是牙刷刷毛和牙齦呈45度,以輕微震動方式,每次兩顆、兩顆用畫圓方向刷。資料照片

「貝氏刷牙法」的關鍵是牙刷刷毛和牙齦呈45度,以輕微震動方式,每次兩顆、兩顆用畫圓方向刷。資料照片

吳友仁表示,牙齒縫隙是最易藏納垢的地方,以左右橫向的刷牙法,是錯誤的刷牙方式,無法清除藏在牙縫中的食物殘渣,建議在飲食後即進行貝氏刷牙法,再輔以牙線使用,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預防牙周病發生。

至於已有牙齦出血、牙肉疼痛現象者,吳友仁說,很可能是早已有牙周病,需到牙科診治,而做牙套、植牙等療程,也務必在完成牙周病治療後才可進行,否則有可能使牙周病病況更惡化,也影響植牙的效果。(吳慧芬/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