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潔牙不可少 這樣刷才乾淨

發布日期 : 2020-05-07

更新日期 : 2020-06-02

中華電信 2020/04/06 16:15

牙齒是被忽略的重要器官,保養得宜才有健康之道。刷牙必須掌握3重點,包括牙膏含氟量達1000ppm、一天刷2次、每次刷滿2分鐘,否則有刷等於沒刷。牙周病科醫師進一步指出,刷牙可清潔牙齒表面,「牙縫清潔」則常被忽略,應使用牙線、牙線棒及牙間刷等,才是完整的潔牙,配合每半年一次的洗牙,才能有效預防蛀牙及牙周病。

口腔衛生

(示意圖/圖取自stockup圖庫)

對付口腔疾病,正確口腔清潔不可少,清潔時間、方法、工具都很重要。可以減少蛀牙、牙菌斑堆積,減少口腔內細菌滋生。牙刷的刷頭不要太大,否則無法好好一顆一顆地將牙齒刷乾淨。牙刷的刷毛不要太硬,並以按摩的方式,而非用力「鋸」的方式刷牙。最後應該使用牙線、牙間刷做牙縫清潔。

舌頭的清潔也不可忽略,舌背上一層白色或棕色的物質附著,這是許多細菌堆積的地方,建議使用牙刷或刮舌器將其輕輕刮除。

活動假牙、全口假牙、矯正裝置、矯正後的活動維持器、咬合板、運動護牙套、口內可拆卸的裝置…等,是許多人常忽略的細菌溫床,應注意確實清潔以及使用方式,例如活動假牙、全口假牙在睡覺前一定要拿下來,不可戴著睡覺。

口腔清潔時機

許多牙齒疾病的源頭是牙菌斑,因此清潔牙齒是維持口腔健康每天都需執行的工作,正確口腔清潔時機為3餐飯後及睡前。飯後刷牙可預防蛀牙,避免牙菌斑分泌酸性物質讓牙齒脫鈣,導致蛀牙。醫師提醒,許多人一起床就刷牙,吃完早餐後就不再刷牙,「這是錯誤的」,應該先吃早餐再刷牙,否則食物殘渣留在牙齒表面,仍會造成細菌堆積。睡前的潔牙尤其重要,因為睡覺時唾液分泌少,更容易蛀牙。

怎麼選牙刷

口腔衛生

(示意圖/圖取自pexel圖庫)

1. 軟毛:使用毛太硬的牙刷會對牙齒及牙齦造成傷害,也容易因為刷牙時施力不當造成牙齒磨損,進而引發敏感性牙齒等問題。

2. 小頭:刷頭太大的牙刷在刷牙時會有許多死角,尤其是在刷大臼齒等位置時因為容易被卡住,刷不乾淨。

3. 刷毛直立:直立的刷毛讓手在動的時候刷毛能夠有效率地清潔牙齒的表面。

4. 刷毛不要太密:太密的刷毛容易卡食物的殘渣,牙刷本身不易清潔容易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

醫師提醒,牙刷使用一段時間後刷毛會分叉,這時就該換牙刷了,保持直立的刷毛才能有效率潔牙,且不傷害牙齦。

貝氏刷牙法

1. 將牙刷放在牙齒與牙肉交接處的牙齦溝,呈45度角。

2. 刷上牙時,刷毛朝上,刷下牙時,刷毛朝下;刷毛橫向短距離,每兩顆牙齒來回刷20下,刷前牙內側時,牙刷轉成直的。

3. 輕力刷牙即可,力道過大恐會造成牙齦退縮或牙齒表面磨損,反而容易蛀牙。

完整潔牙靠牙線

一顆牙齒有咬合面、外側、內側、齒間縫、鄰接面,總共5個面,臨床上發現,最容易清潔不完全導致牙齒疾病的是兩顆牙的「鄰接面」,因此正確的潔牙非常重要。

1. 牙線貼緊牙面沿著鄰接面進入,直到遇到牙齦自然的阻力為止。

2. 將牙線貼著牙面慢慢拉上來,一次將牙菌斑刮除乾淨。

3. 刮完一邊之鄰接面後,再刮同一牙縫之另一鄰接面。

4. 不可以像拉小提琴一樣,上下或左右拉扯,錯誤使用牙線會造成疼痛甚至牙齦受傷流血。

漱口

刷牙與牙線的使用是最有效的口腔清潔方式,但因急性發炎或口腔手術後潔牙動作不易執行時,可使用漱口水或生理食鹽水協助維持口腔衛生。依醫師建議選擇合適的漱口水,早晚及進食後漱口,每次10到20c.c.,漱口30秒,漱遍口腔、牙縫、牙齦即可吐掉,勿吞飲。

雖然漱口水可以抑制牙菌斑及牙齦炎發生,有效預防齲齒。但因長期使用氟化物會取代牙齒中的鈣離子,形成氟斑造成牙齒變色,或是味覺改變,故不建議每天使用。

使用含氟物

依據實證研究,牙齒塗氟可以降低蛀牙率43%,在各種氟化物防蛀牙方法中,含氟牙膏又是其中最親民、最容易使用的工具,根據最新牙科實證醫學研究顯示:含氟牙膏之氟化物濃度必須超過1000ppm才具防齲功效,使用1000~1250ppm含氟牙膏可降低23%的齲齒率。

氟化物防齲方法大致分為系統性與局部性運用兩大類,系統性運用方式是使氟化物攝入人體,發揮低劑量長期之效益,如食鹽加氟;局部性運用方式則是讓氟化物停留於口腔中,直接針對牙齒或牙菌斑發揮防齲效益,如:塗氟漆、使用含氟牙膏等。

重視口腔衛生保健從日常做起,例如,民眾刷牙時可使用含氟牙膏、學齡前兒童可每半年至牙科醫療院所接受專業塗氟、國小學生可搭配校園含氟漱口水計畫等,另料理時更可選用含氟化物食鹽。

牙齒的健康足以影響全身的健康。正確刷牙是牙齒保健的第一步,刷牙的用具、時機、方式都會影響刷牙的效果,搭配使用牙線才能形成完整的保健網。在飲食習慣上,細嚼慢嚥是一個被現代生活步調犧牲的好習慣,事實上,細嚼慢嚥具有相當多保護人體的功效,比方唾液分泌的機制,會促進再鈣化作用,進而防止蛀牙,細嚼慢嚥也能預防癡呆、促進消化、釋放壓力,小舉動能創造廣泛的改變,何樂而不為。

口腔衛生

(圖取自衛生福利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