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瑋 醫師-齒顎矯正專科

cai-jiawei

518648

學經歷

  •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 台大臨床牙醫研究所碩士
  •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訓練
  • 衛福部部定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會員
  • 隱適美認證醫師

醫師介紹

蔡佳瑋醫師畢業於台灣大學臨床牙醫研究所,專攻齒顎矯正。她在台大醫院齒顎矯正科完成了三年的專科醫師訓練,並取得研究所碩士學位。這段學習經歷使她打造了扎實的專業技術基礎。

蔡佳瑋醫師選擇齒顎矯正科作為自己的專業是出於對美學的熱情。她認為,矯正不僅僅是一門專業技術,也是一種藝術,透過齒顎矯正治療,能使患者的臉型和牙齒排列產生美麗的變化。

蔡佳瑋醫師深耕傳統矯正和隱形矯正領域多年,她認為,製定治療計劃是整個齒顎矯正流程中最重要的一環。而不同的矯正系統(傳統矯正、隱形矯正),都只是達成治療目標的不同工具,他們各有不同的優缺點。無論使用何種矯正系統作為工具,其實就像選擇不同的交通工具一樣,最終目的都是要達成治療目標—即是將牙齒排列、咬合調整到最適合每位患者的狀態。蔡佳瑋醫師認為,不同的矯正工具就像是達到終點的不同路徑,更重要的是製定最適合患者的治療計劃。

對於為患者製定治療計劃,蔡醫師會將患者的牙齒排列情形、咬合型態、骨骼型態、臉型和嘴型一起做綜合考量,做最適合患者的治療計劃。

至於矯正系統(工具)的選擇,蔡醫師建議選擇矯正方式應根據個人的生活方式和矯正需求。蔡醫師強調,矯正治療是靠溫和而持續的力量使牙齒產生「生理性的移動」,隱形矯正器雖具有美觀、舒適、容易清潔的諸多優點,然而需要患者有較高的自律性能夠每天22小時的配戴時間來達成矯正效果。而傳統矯正由於固定在牙齒上,可以提供持續的力量,這對於那些可能無法長時間戴隱形矯正器的患者來說,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在諮詢過程中,蔡佳瑋醫師展現出她細心的一面,她會非常詳細地與患者討論治療計劃,並用以前各種病例的治療前後之照片來說明矯正的具體細節及其對嘴型和齒列的影響。這種精確和透徹的解釋幫助患者清晰地了解預期的治療效果,並對矯正後的結果更加放心。

蔡醫師也非常重視與患者之間的溝通,即使已經進入矯正療程,仍然會與患者進行各方面的溝通,以深刻理解每位患者的個人需求,並且將這些訴求整合入治療中,以確保達到最佳的矯正效果。

在蔡佳瑋醫師豐富的執業生涯中,她處理過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病例,特別是那些涉及嚴重牙齒不齊和臉型問題的挑戰。這些成功案例不僅讓她對於這項專業持續抱持熱情,也顯著提升了患者的自信心和生活品質。她的細心與專業使她能夠為不同年齡層的患者提供精確、個別化的治療計劃,確保每位患者都能達到最佳的矯正效果!

隱適美與傳統的矯正方式有何不同?

傳統的牙齒矯正方式是使用矯正器,透過金屬線產生力量,使牙齒移動。因為矯正器是黏在牙齒上,所以是屬於固定式矯正裝置。
隱適美牙套是先透過電腦模擬牙齒移動的過程,分析牙齒移動過程製作出多副透明牙套。患者配戴透明牙套,每副配戴7-14天之後再換下一副,屬於活動式矯正裝置。

隱適美優點:

  1. 隱適美比較美觀。
  2. 隱適美牙套在刷牙時可以拿下來,比較容易清潔。
  3. 隱適美不需要在每顆牙齒上面黏矯正器、也沒有金屬線,所以不會有異物感、也不會像傳統的牙齒矯正方式那樣容易刮傷口腔黏膜和嘴巴。
  4. 隱適美屬於活動式矯正裝置,吃飯和刷牙時能輕易取下。相對傳統假牙舒適、好清潔。

隱適美牙套每天必須戴20~22小時,因為矯正治療需要〈溫和而持續〉的力量,才能讓牙齒產生〈生理性的移動〉,所以不能有時戴著、有時不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