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是失智症的幫兇!改善牙周病除了刷牙還能怎麼抗菌?

當口腔清潔工作沒做好,細菌便會在牙齒周圍堆積,使牙齦發炎、紅腫、容易流血,令許多民眾難受不已。在台灣,大約99.2%的民眾都有牙周或牙齦發炎的困擾,比率高居亞洲第一!不過你知道嗎,牙周病不只會有掉牙風險,還有可能導致失智!

牙周病,顧名思義便是牙齒周圍的疾病,主要發生在牙齒和牙齦的交界處。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國立口腔健康暨顱顏機構(National Institute of Dental and Craniofacial Research, NIDCR)指出,牙周病主要是由不良的刷牙與牙線習慣所造成,牙菌斑會慢慢硬化使牙齦發炎、紅腫、容易流血。因此照顧口腔不能只在乎牙齒,牙齦的健康狀況也十分重要。

如前段所述,牙周病是由刷不乾淨的細菌積聚,而導致牙周組織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發炎症狀。那麼為什麼口腔中的疾病會與腦部的認知症有所關聯呢?原因就出在牙周病的主要致病菌:牙齦紫質單孢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 P.g菌)之 中。

自有海外研究從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部檢測出牙周病原菌P.g菌以後,許多研究都開始調查牙周病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聯。日本牙周病學會認定醫師杉澤幹雄表示,有動物研究在老鼠的口腔內長期地施予P.g菌,研究結果發現,一種引發阿茲海默症的物質也會在大腦顯著增加。該物質便是類澱粉蛋白β。

此外,因為與P.g菌戰鬥的免疫細胞──巨噬細胞會產出類澱粉蛋白β,因此也有其他的研究指出,類澱粉蛋白β會從罹患牙周病患的牙齦中產生。

杉澤幹雄指出,若是因嚴重牙周病讓免疫細胞產生太多類澱粉蛋白β的話,這些類澱粉蛋白β會從血管進入全身的循環,最後累積在腦部,產生讓腦神經細胞變性與壞死的情況,因此有提高罹患認知症風險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