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齒健康疏忽不得

我一向十分注重衛生,無論是定期健康檢查,或牙齒保健,可以做的,我都做了。但因為新冠疫情,加州頒布居家令,我一方面忙於工作,另一方面也是疏懶了,牙醫診所因為疫情而長期關門謝客,我也就把應做的牙齒檢查和清洗拖延了。

家居華人聚居的洛杉磯,為了方便,我和外子就找了一個熟識的牙醫診所。一連數十年。雖漸漸覺得他們的機器設備老舊,服務鬆散大不如前,但從沒警醒到換一個診所。其實看醫生真是不能大意,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必須根據客觀的標準,感覺不對,就得快換醫生,否則難免造成後患。

我去年六月退休,換了福利比較差的牙齒保險,等不到自己原來的牙醫診所開門,只好去了當地另一所牙醫診所。這個診所是全新建築,窗明几淨,診療室和廁所都十分明亮整潔。第一次去做檢查,醫生表示我的牙床部分有牙周病,後面的兩顆智齒嚴重發炎,還有一些過去補過的牙有蛀牙痕跡。

剛開始,我想也許是這診所想把我當肥羊,要我破財一番。醫生看出來我的不信任,就不厭其煩地根據診所內立體攝相圖片一項一項地解說,並且列出各種病症的治療選項及費用。回到家,我還是半信半疑的,沒有立刻做出決定。

第二天,外子同樣去新的診所做了檢查。他的檢查結果好多了,他沒有牙周病或智齒問題,不過他一些補過的牙也又蛀上了,還有一顆需抽神經。外子回來,十分後悔過去沒有試著找個更進步的牙醫診所,又耽誤了半年多的治療時間。對診所內的新科技設備,外子更是讚賞,他終於可以經由清楚的立體圖片看到各個牙齒的影像。我們仔細地商量了一下,決定痛定思痛,投資治療牙病,去這間診所開始治療。

一轉眼,半年多過了,外子所有的治療計畫已經完成,我也完成牙周病手術和智齒拔除。因我們的牙齒保險不夠完善,自付額可真不少,可是終於能夠慢慢感覺牙齒和口腔又恢復健康,十分值得。

教訓是,就算牙齒不痛,也可能有毛病,無論什麼情況之下,牙齒定期檢查不能省,否則日積月累,小毛病變大毛病,不但得花費更多,更大的皮肉之苦也是必然的。

此外,如果對診所或是醫生有疑問,就應該試著另外找一位良醫,牽就不得。當然,我的蛀牙可能是因沒有按時清洗,牙周病和智齒的問題應該不是三、五個月疏忽造成的。反省自己對口齒健康和治療的疏忽,勉勵自己以後不可大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