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1

最新消息

植牙為什麼會失敗? 專科醫解析「影響關鍵」:磨牙、愛咬筆都NG

牙齒不僅是一個人的門面,更是享受美食重要的工具,反之若缺牙,除了咀嚼功能變差,長期下來會干擾營養吸收,甚至連臉型都會跟著改變,影響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

缺牙的治療選擇除了活動式假牙或做牙橋,愈來愈多人偏好做植牙,然而,植牙畢竟是個手術,有許多項目需事先評估。

相較於做牙橋 植牙不需磨健康牙

植牙是固定式的假牙,可以解決部分活動假牙不夠穩定或不夠舒適的缺點。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牙科部龍萱副主任指出,植牙讓病人有接近真牙的外觀,還有一樣的咀嚼與吞嚥功能;跟傳統做牙橋相比,牙橋需把缺齒處旁邊兩顆牙齒磨小當橋墩,以製作一排牙套戴上,但若這兩顆牙齒是健康的,等於是平白犧牲掉兩邊的真牙,植牙這個選項沒有這個困擾,所以特別對於缺單顆牙齒的患者來說,植牙相對受青睞。

地基不佳者 植牙前要先做補骨手術

植牙就是以手術的方式,將人工牙根(即所謂的植體)放入無牙區的齒槽骨內,等待骨頭和植體緊密接合後,再做上面的假牙。然而,若齒槽骨不夠健康穩固,就會影響植牙後的耐用度。

龍萱說明,牙齒的地基不佳,常見於缺牙很久或是本身有牙周病的病人,由於骨頭持續流失,導致地基已經不夠高不夠寬,這時必須先進行補骨手術,透過放入骨粉、再生膜等人工材料,等待骨頭生長達足夠的條件,這樣的地基才適合放入植體。

全身性疾病要先控制 避免磨牙、咬筆習慣

除了骨頭條件不夠,病人植牙前若評估有下列狀況,也不適合做植牙:一是沒有完善控制的全身性疾病病人,比如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不佳、有嚴重骨質疏鬆症,這類病人應該由原本的專科醫師先診治評估,把疾病控制穩定才做植牙手術。

另一則是有夜間磨牙習慣,或是習慣咬筆的不良口腔習性,因為咬合力太大,如果不改掉這樣的習慣,也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

醫病妥善溝通 善盡彼此責任

正因為植牙的療程與費用因人而異,醫病之間如果沒有妥善溝通,一旦產生錯誤期待,容易衍生醫療糾紛。龍萱建議,病人應跟醫師討論假牙的各種優缺點,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狀況,並妥善控制自身的糖尿病、戒除抽菸習慣,均有助於提升植牙成功率;同時別忘了,即使是假牙,也要定期找牙醫師保養,注意口腔衛生,以免牙周病損及植體,又再次為牙所苦。